做产品 学设计 爱分享

新人,请务必对产品抱有敬畏

这篇文章是写给自己的,时刻提醒我,就像题目中所说的那样,务必对产品和设计抱有敬畏之情。

有人会说这个产品的字体好难看,两个条目之间的间距太宽;有人会说这个按钮这么小,点都点不到;有人会说这里的交互好隐蔽,要找确认的按钮都不知道哪里按;还有人会说搜索功能太难用了,设计的人脑残吧......

如果你是一个用户,那么你有权利对任何你使用的产品疯狂吐槽、疯狂批评,有资格对每一张图片、每一次跳转、每一个按钮甚至每一个像素进行抨击,伸张这难用之情。因为对产品而言,用户就是上帝。

但是如果我是一名刚刚迈入职场的从业者,是产品经理或者是设计师,甚至我还是一个学生,我想,敬畏之情是必不可少的。

记得12306刚刚发布 App 客户端的时候,我立即下载试用了,还写了一篇文章吐槽了它的很多设计,比如嘲笑它在 Android 上依然套用 iOS 界面风格,没有符合 Android Design;还批评了搜索常用联系人时没有做搜索框自动匹配;各种崩溃、刷新不能、无法更新等也有在文章中提到。我觉得这产品设计的太傻逼了,怎么会犯这么多的错,这么多的 Bug,这么难用?一定是因为国企外包中饱私囊,没有好好做产品,设计师工程师敷衍了事,不专业。

作为新人从业者,当你抱怨、吐槽一件事的时候,请确保自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虽然还没参加工作,但是也设计、参与了不少项目和产品了。最近的一个产品已经进行了几轮的内部测试,等到自己真的尝试做一个产品时,我才知道,以前的自己太自以为是了。

第一版 iOS App 我是按照 iPhone5的尺寸来设计视觉图,然后1.5倍切图输出,由工程师进行 Aotu Layered 进行上下适配。但是实际得到的效果却有点糟糕,很多控件热区过小难以点击、字体太小看不清楚,padding 过大导致不同的内容分崩离析。——用了 Sketch,却没有用 Mirror 做直接的对比,字体和尺寸完全靠目测,脱离了测试和现有数据。

我已经有意在设计中考虑用户的反馈,但是依然有很多的疏漏。所做的产品也有打卡和发布状态的功能,我发现打卡按钮点击之后就什么都没有了,我不知道打卡是否成功,也不能直接知道当前打卡的数据。某个提交表单的按钮点击前后没有变化,因为按钮在点击前后没有做 Z 方向和透明度的变化,用户无法感知操作的效果。——我吐槽了别的产品这么多交互的问题,自己连最基本的交互原则还没有完全掌握。

为什么发布图片就崩溃了?为什么从主界面跳转到一个新页面后下面还存在导航栏?为什么命名修改了昵称却没有效果?发布的图片怎么没设计放大功能?已经完成的任务怎么没有办法领取奖励?——没有开发基础和与工程师对接的经验,很多设计都没有考虑开发的难度和情况,遇到问题我也只能从现象猜测原因。

现在知道了,一个产品要做的能用已经很不容易了,而要做的好用,更是难上加难。

很多人说对自己专业不感兴趣,倒是对互联网和产品经理、设计师的岗位充满憧憬,可是我们真的对这些感兴趣吗?投入尝试之后才会发现,要做好一件事,不可能只看表面的光鲜华丽,背后的枯燥乏味、反复的沟通、设计中的无知,身在圈外可能永远无法体会。当我们在学习交流汇中、体验报告里、面试时随意批评哪些产品和设计的问题,请一定要想想,自己做会怎么做,会不会也犯同样的错?

当大多数人追求理念、创新和自由的时候,我却开始愈发觉得基础的重要性。还有太多的优秀产品我没有深度体验、Dribbble 和 Behance 上还有那么多好的设计我没有欣赏过、那么多实用的交互产品类书籍我还没有读,我凭什么去创新、凭什么一下子就去批判别人的作品呢?所以我一直使用 Dancing with shackle 作为自己的警醒,先学会繁复的基础与规则,在这个过程中保持美感与技能的提升,最后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从业者。


评论(7)
热度(20)

© Dancing with shack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