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品 学设计 爱分享

硬交互:米键 VS 360智键


      从拟物化到扁平化,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是一个为了关注功能,避免其他无关细节打扰的过程,这是一种软件上的趋势。于此相对的,硬件上的创新也是层出不穷,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按键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智能按键作为一个众筹被模仿的典范,国产则是以小米(米键)和360(智键)为代表,开始了一场硬交互的较量。

      近期收到了朋友赠送的两枚智能按键,就来简单看看这类产品究竟如何吧。

功能方面

米键

      程序应用类:拍照、闪拍、录制视频、手电、录音、扫描二维码、特效相机(图片编辑)、米聊、微信、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打电话、发短信、打开指定程序。

      系统设置:

      截屏、屏幕旋转锁定、清除内存、锁屏键、Home 键、静音。

360智键

      默认功能:抓拍、快捷板、手机加速、手电筒、锁屏键、Home 键、相机、伪装来电、工具箱,以及打开指定应用。

      简单对比可以发现,360智键的功能种类虽然要较米键少很多,但是核心的几大功能两者都是具备的,如『抓拍』、『手电』、『锁屏』等。虽然360智键可以通过打开指定应用来启动社交软件,但是米健对于社交分享功能明显更为突出——特意单独列出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几大当下流行的社交软件,并且视频录制、录音以及扫描二维码等都是我个人认为智能按键的几个比较重要的使用场景,而这些360智键并未列出。

      360智键的功能设置更为简单精炼,抓住了用户经常遇到的几个主要场景,同时配合自身的几个产品功能,达到互相配合的目的。

功能小结:核心功能都有,米健功能分类较多且提出社交分享,360智键相对更为精炼,两者都结合了其他同门产品,两者各有几个独有功能。

配套 App 方面

      两者的 App 都设计的非常简洁,也非常类似,主要是设置不同按键对应的功能效果,以及记录总的按键次数。米键很浮夸地允许一直设置『神之指——十连击』,并且支持设置分步启动不同功能;360智键则比较接地气,只有普通的单机和双击,并且都是对应单个功能或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装完配套 App 后,不论是插入耳机还是智能按键,App 都需要用户选择当前插入的是何种设备,也就是 App 无法识别插入的设备,这个过程体验很糟糕。


实际体验方面

      总的体验结果上,我个人认为360智键更胜一筹。

      首先,两个智能按键的硬交互和反馈效果相比之下,米键略逊色。米键经常发生按下无反应的情况,也经常发生误操作,再加上很多并鸡肋的功能(米聊、特效相机等),让其显得有些华而不实。

      其次,功能上,米键堆砌了一些并不非常实用的功能,使得整个产品都显得略为臃肿,核心功能不好用,其他功能又鸡肋,导致了整体的体验下降。而360智键抓住了几个核心的功能,功能调用也更为迅速,体验整体较好。

      最后,我想说我根本不是智能按键的目标用户,因为我觉得这玩意儿我也许根本用不着。

那么,智能按键的目标用户会是哪些?

      我个人有听歌的需求和习惯,每次上下班在路上,甚至工作的时候可能都会戴着耳机听音乐。对于我这一类用户来说,智能按键常常会成为包袱和麻烦——频繁更换耳机和按键,拔插烦琐,按键体积小导致经常无从安放。

      而按键核心的几个功能『秒拍』、『手电筒』、『锁屏键』等,我相信秒拍(抓拍)和手电筒一定是最常用的两个选项了。鉴于秒拍启动摄像头必定存在延时,甚至延时还挺严重,大部分时候用户都会质疑自己是否正确按下了按键而导致屏幕晃动,对焦不清,因此或许还不容直接从锁屏界面启动相机来的便捷。至于手电筒功能,我个人觉得通过按键双击或者单击启动是一个挺不错的交互手段,但如果仅仅只有这一个『益处』,却带来了诸多不便,用户心里一定会仔细考量一番了。

评论
热度(5)

© Dancing with shack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