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品 学设计 爱分享

产品经理日常训练有感

2月份没有写太多的文章,每天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在进一步熟悉 Sketch 和 PS 上面,尤其后者我几乎是0基础,所以在 xueui 网上找了一些现成的教程学习。所谓现成的教程,大部分是那种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告诉你的,比如这个矩形多长多宽,这个颜色的 RGB 是多少,这个浮雕效果取值多大等。或者,会用 Sketch 临摹一些简单的作品,太复杂的形状我还不能用钢笔工具绘制出来,太多的阴影效果我也总是做的不到位。

所以,做这些的意义是什么呢?

昨天,一个比较要好的朋友和我说,他的舍友是一名 UI 设计师,不经意看到了这个博客,以及最近的一些练习,他觉得『这些作品好一般』,完全达不到就业的标准。就像之前做的作品集发给很多前辈看,并且贴到简书上一样,收到了很多的批评和意见。

当然,真的很感谢大家。

因为我做的事情、学习的内容,和身边几乎所有同学都不一样,算是另辟蹊径和特立独行的一个。最初收到那么多的意见,我心里是有一些委屈和不服气的。但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反省,我深刻地觉得,自己要走路还太长。

有的人说我的作品集重点不突出。其实是的,这更像是一个项目经历的堆砌,每一个部分的表达手法又是那么类似,目标、过程、结果,甚至有的项目无疾而终,也没有什么结果。在外人看来,这会是一个很泛的经历,又没有太好的成就;

有的人说我的设计练习简单、粗劣。其实是的,我本身不是学 UI 出身,所有的设计都是自学和临摹,我博客里画的一些图标,很多是最简单的教程做出来的,还有很多似乎也临摹的不那么到位。我作品集里的一些 redesign,我其实也说不清这个地方为什么这样改,这样改又到底好不好,有时只是机械地自以为这样比较好看,就这么做了;

有的人说我的经历杂。其实是的,我做过 O2O,做过社交,做过落地的项目,现在又在做习惯养成。最开始做项目的时候不会考虑这么多,只是觉得一件事有改进的余地就去做了,而初学者成功的概率又没有那么高,谁能做一件事成一件事呢,所以必然地有很多项目最后是失败的。

但是,回过头来仔细想想,自己做的这么多项目、这么多练习,真的那么没有价值吗?

当然不是的。

一段时间的 icon 练习和教程跟随之后,我对完全不了解的 PS 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且这和多年前看 PS 书不同,现在对一些拟物物体的光影效果和实现方法有了一定的基础认识,并且看到别人的作品也更加有了一定的判断能力,和设计师沟通,合作的过程中,我可以更加顺畅。而如果自己做一些项目,设计一些样稿,完全也不用再依赖别人。

比较杂的项目锻炼之后,我有了比较强的逻辑能力,就大多数的产品经理而言,能够把手上的事情做好就很不容易了,毕竟不是谁都能改变世界的。因此,在没有工作之前,经历足够多的失败和挫折,总归不会是一件对自己无意义的事。就拿一个简单的登录注册流程来说,第一次做的时候漏洞百出,也不懂得技术实现的细节,而现在,就会自信很多。

每天我还会画一定的时间学习 Python,在网上做算法题,并且用来解决一些专业上的数据处理的问题。每天我还会尽可能在知乎、简书和博客上回答一些问题,写一些文章,获取更多的批评和指导,让自己成长更快一些。

接下来,我会尽可能地少画 icon 练习,而去做更多的界面设计、交互设计,希望可以在工作之前得到更多的提升吧。

评论(15)
热度(9)

© Dancing with shack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