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品 学设计 爱分享

想当产品经理 我需要些什么

摘要:『只是你以为自己很了解。你下了几个App,看了几篇测评,逛了逛知乎和爱范儿,就以为自己能够对一个产品指手画脚,能够运筹帷幄了。你听到产品经理这个词都不超过半年,你什么都不懂。』



      如果时间跳转到今年年初,我会觉得自己的职业规划就是做一名产品经理,并且应该在毕业后马上投入到其中。但是放到半年后的现在,经历了一些新的项目之后,我发现自己距离这个title似乎真的有点远。


      产品经理,需要拥有的太多太多。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回答的是别人询问为什么应届生就做产品基本全部失败,那句话大概是这么说的:

      『因为只是你以为自己很了解。你下了几个App,看了几篇测评,逛了逛知乎和爱范儿,就以为自己能够对一个产品指手画脚,能够运筹帷幄了。你听到产品经理这个词都不超过半年,你什么都不懂。』


      自从北京回来之后,我就把自己的状态调整为求职&学习模式,虽然只有一年级,但看到听到研三的同学找到工作(尤其是我关注的工作)我都会很紧张,感觉似乎是自己也身处就业季,但是别人都已经胜券在握但是我还未迈出步伐,很焦虑。将就业地点锁定在杭州之后,我主要目标为阿里和网易,求职目标为产品经理(阿里)和项目管理(网易),保底为运营专员(阿里)。我仔细查看了两家公司的招聘需求,不出意外的是产品经理的JD肯定是一如既往的虚,也就是所谓的要求很容易往身上套。



      对照要求,细细品味则能发现,没有一个是简单和容易的,换言之,这个岗位将会面领一大波申请(看起来门槛低)和极高的淘汰率(实际满足需求的人太少),从之前实习生的申请中就可见一斑。


      再看看我自己,能够多少满足这个岗位的需求呢?

      黑莓App开发划水一年,有4个项目经历(1个试水,3个成型可用),但是黑莓过于小众的平台不被待见,这点已经在实习生申请中印证了。其余技术能力基本都是门外汉级别,粗略掌握C++和Qt编程。


      实习经历会有适当加分,虽然百度之星比赛最后做的很失败,但也能获得不少经验和启示,可是在实习生电面的时候面试官追着百度之星项目问得非常详细,回答的也很有问题,总而言之就是这个比赛没有做出很高的辨识度和创新性,这也是项目最后恶评如潮的原因之一。爱尚黑莓的创业项目是个不错的经历,在Seven的带领下整体页面清醒和调理,特有的一些工具能够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宇牧的经历在简历上的呈现以夸张为主,其实自身并未具备陈述的素质。

      综上所述,我对这个岗位最缺乏的是两点:技术和经历。

      没有精通掌握至少一个方面的通用技术,没有足够的通用项目经历。黑莓仅仅带我走入了互联网的大门,却没有办法帮助我走得更远。

      因此,我目前的规划主要还是技术导向,希望强化自己的技术能力,并从中寻求项目机会。

      技术上,从web入手,目前主要学习php&Python脚本以及前端语言,希望能够具备自己搭建网站和服务器的能力。利用专业,强化C++编程和Unix使用。

      经历上,除了延续黑莓的项目外,希望能够通过实验室的服务器管理学到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具体还需要和负责老师交流。

      除了技术和经历两大类,我还希望在这两年能够在设计上有所涉猎,至少能够使用PS做简单的设计和规划。能够用Axure和mockup软件快速画出产品原型。最理想的情况,是能够在第一份工作找到项目管理或者产品经理助理,进一步接触实际项目,如果能先做两年研发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会担心应聘时没有这份竞争力。

      特别担心的,就是这个学习方向和规划不太准确,希望能够有有经验的前辈指导一二。

      需要的,还太多太多。


评论(5)
热度(14)

© Dancing with shack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