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品 学设计 爱分享

产品设计师——口袋通面试经历收获分享


    因为正好有事要回家,所以今天特别一大早从南京前往杭州,如约拜访了最近势头正猛的微电商平台——口袋通。原本希望能够见到鸦总,但是不巧他前往北京参加微电商沙龙,所以和公司稀有的一位产品设计师进行了一场面试与交流。

    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

    我的前期准备是:

    首先搜索了口袋通相关的新闻报道和评论,然后注册了相应账户并绑定了我刚开不久的微信公众号,仔细查看了当前账户级别下可见的功能和后台情况;

    其次,我刷完了口袋通微信公众号中的所有产品更新记录和运营日记,这个环节受益良多,看着这个产品一点一点的丰满和积累——当然也记录了很多我的问题与看法;

    最后,在火车上通过官方推荐的一个微店给女友买了一份薰衣草花盒,体验了一下支付流程。

    由于时间控制不当,距离约定的时间早到了一个小时,所以一直在会议室整理我记录的文档,并且一直记录桌上沙漏的总时间(30分钟)。等到面试官进来,开始面试,而整个面试流程其实是产品开发的一个倒序(产品、设计图、原型图、流程图)。

    第一阶段,向面试官介绍我参加过的实习、做过的一些项目,主要是黑莓、随心驿站和来人的情况。另外主要是介绍我自己选择互联网的一些缘由,和我的博客。

    第二阶段,因为我面试的是产品设计师,所以面试官要求看我的一些设计作品。我将之前做过的一些相对完整的外包、自主项目设计图给面试官介绍了一下,而这个过程他提出了很多很尖锐的问题:包括和平台设计规则不相符的输入框、意义不明的选项、未标注清楚的登入首页等。最重要的一点,他指出设计产品的时候一定要使用真实的图片和文字信息,而不要使用自己挑选的精美图片,这只会导致实际产品和设计图差别很大,难以把控。

    这个部分,面试官还重点询问了我对于产品经理和产品设计师两个岗位之间的看法,也说了他的一些经验和意见。总的来说,对于口袋通而言,产品设计师是一个对各方面技能都有严格要求的角色(面试官的说法是深入部分不同的 T 型人才),呈现给开发的设计图也是高保证的原型图,可谓要求是相当高的。而面试官建议我在这两个职位的选择上一定要有一个固定的方向,因为它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区别实在太大了。

    第三阶段,面试官要求看我用 axure 和 justinmind 制作的原型设计图(他们称之为白板),并且根据原型设计图和上线产品做了详细的对比,并就两者不符合的地方提出了很多的问题。这个环节,他教导我,原型设计图虽然不需要体现样式和视觉效果,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要呈现出产品逻辑结构和页面的层级关系,而这在我的原型设计图中是非常欠缺的——一眼看过去重点不突出,结构不清晰。

    第四阶段,面试官询问了我对数据分析的一些经验。这部分我是比较欠缺的,只有最初百度实习时候处理过一些简单的用户数据,放在口袋通这个大平台上根本不值一提,我只能表示我在专业上使用 Python 和 C++处理大型的数据,而这明显是不够的。

    第五阶段,面试官要求查看我之前画过的流程图。我表示画的比较少,并出示了一个和外卖产品相关的流程图,面试官简单浏览了之后,提出了一个他在工作中实际遇到的一个需求,让我现场在玻璃墙上绘制流程草图。这个过程我花了大约20分钟时间,虽然没有出什么大错,但还是被面试官找到了一个疏漏,我们也就此做了一些讨论。

    结束后,面试官对我的评价是:素质很好,但缺乏实战经验。

    最后的结果因为我个人情况的原因,所以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今天的交流让我重新审视了目前发展的节奏和方向——究竟是产品设计师,还是产品经理?

    如果要走产品设计师的道路,我的设计能力明显是不足的,这也是未来需要着重培养的方面。而如果做纯产品经理,则需要更多的项目实践经验,强化自己的逻辑思维。

    最后,我想说这是一家非常非常吸引我的公司,从头到尾给我的体验也非常好。公司现在80多人,工作非常辛苦(11小时+6天),但是福利待遇非常好,目前一直在招收各种各样的人才,有能力的朋友都可以去试试,一定不会后悔。

    最最后,还是再推荐一下我刚刚起步的个人微信公众号。



评论(4)
热度(17)

© Dancing with shackle | Powered by LOFTER